English

仅仅这个剧名就足以让我们愤怒
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何农 我有话说

最近,法国首都巴黎发生了一件引起海内外华人瞩目的事件,一位旅法华侨投书欧洲中文报纸《欧洲时报》,对巴黎一家剧院上演剧名为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》的话剧提出抗议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也就此事发表谈话,经过海内外媒体的传播,在华人社会反响强烈。法国华人侨团要求剧院立即摘下写有侮辱华人字句的广告牌,取消在巴黎休闲杂志上刊登的广告。而剧院方面对华人侨团的正当要求不予理睬,辩称“此剧内容与中国和‘华人与狗不得入内’这段历史毫无关系,剧院也无权要求作者更改剧名”云云。为此,部分旅法华人侨团已表示要通过法律讨还公道。

与一位正直的法国朋友谈起此事,笔者有如下感想。

首先,无论作者引用这一语句作为剧名是出于“好玩”还是“无意”,这句话本身毕竟曾经与历史上法国殖民者的“辉煌”和旧中国的屈辱记忆紧密相关,对华人来说,是一充满耻辱的语句。因此,说此事对中国人的感情造成了伤害,并不为过。法国华人社团挺身而出,表达民族感情,维护民族自尊和权利,保护华人形象,也属完全正当,正义凛然。

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独特情感,一种文化有一种文化的思维方式,一段历史有一段历史的特殊背景。在法华人对“华人与狗不得入内”这句话的敏感,应该得到法国人的充分尊重和理解。这是感想之一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,14万华工被募来法成为劳工,为英法助战。战后,约3千人留下来,成为旅法华人社会的最早中坚。自那以后,来法学习、工作和生活的华人日益增多,现在已成为法国少数族裔中一个引人注目和受人尊重的组成部分,为法国社会、经济和文化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。在近年来欧洲极右势力抬头、各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受到威胁的大背景下,侵犯华人的事件在欧洲各国也时有发生。在这种时候,海外华人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,完全是维护民族尊严的正义之声。正如几天前在德国首都柏林,由政府总理、各党派团体、工会等组织参加的抗议排外反犹示威的队伍中打出的标语所言,“我们再也无权沉默!”这确实是人人应该做,也是人人能做的事。这是感想之二。

把“华人与狗不得入内”作为剧名,还广而告之,且毫无歉意,对此,在法华人做出相应举动完全在情理之中。就连我这位对中国了解不多的法国朋友都说,“我完全理解,仅仅这个剧名已足以让你们愤怒!”

(本报巴黎11月17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